加入我的最愛 聯絡我們 回首頁
關於伯斯
客房介紹
環境設施
地理位置
附近景點


宜蘭市宜興路一段366號

電話:(03)9312-999
傳真:(03)9312-899

昭應宮(媽祖廟)
宜蘭縣目前唯一的國家三級古蹟,即是宜蘭市的昭應宮。本宮位於清代宜蘭城的中心點,自一八O八年建廟以來,不但是信仰的中心,也成為官府公告、民間聚會的最佳場所。日治時期的文化協會及民眾黨,還一度利用宮前廣場舉辦講座,宣揚民主思潮。

昭應宮供奉媽祖,初建時依傳統坐西朝東,面向大海。到了道光年間,改為坐東朝西,變成台灣唯一面向山的媽祖廟。本宮格局狹長,面寬只有三開間,從廟埕、三川殿、前庭、正殿、後庭到後殿,深達60多公尺,以三川殿、正殿尚大體保持道光時期的建築風格。木雕和石雕是本宮的藝術之寶。

三川殿檐下的繁紋華飾以及門堵的細木雕刻,讓人嘆為觀止;三川殿的龍柱、青獅、石枕、壁堵、正殿的陛路,更是精采絕倫的石雕傑作。後殿樓上供有開蘭名臣楊廷理、翟淦、陳蒸等三大老的木雕像,四時祭祀,展現出宜蘭人吃果子拜樹頭的淳厚民風。其他古物如數方古匾等等,也都增添了昭應宮的光采,此地是宜蘭信仰文化之重鎮。

回上頁

宜蘭酒廠
宜蘭設治紀念館
林午大羅
台灣戲劇館
員山公園
陳氏鑑湖堂
大湖風景區
宜蘭縣史館
宜蘭河濱公園
國立傳統藝術中心
舊主祕公館咖啡廳
昭應宮(媽祖廟)
宜蘭演藝廳
宜蘭東門觀光夜市
幾米主題公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