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我的最愛 聯絡我們 回首頁
福山植物園
冬山河親水公園
太平山
礁溪溫泉
龜山島
羅東運動公園
天鵝湖
長埤湖
武荖坑
蘇澳冷泉
龜山島賞鯨
國立傳統藝術中心

福山植物園
植物園位於台北縣烏來鄉福山村, 與宜蘭縣員山鄉湖西村交界之國有林區內,跨越台北、宜蘭二縣界,面積1097.9公頃,氣候潮溼多雨(年雨量3200公釐,年平均溫18.6度C,年平均相對濕度88%),因此孕育了豐富的天然植物,而依據自然環境、資源特色與設立宗旨,福山分所試驗林共規劃成三區,即植物園區、哈盆自然保留區及水源保護區。其規模為東南亞之冠,是一座多功能,且具有國際水準的標本園,但目前僅開放「福山植物園區」,其他二區暫時不對一般遊客開放,以維護自然生態。
其園區有系統的蒐集、保存和栽培台灣中、低海拔木本植物,儼然成為植物的博物館。目前共引進栽種之植物有130科620種共4000餘株。展示區之配置,主要按恩格勒(Engler)氏分類的次序,設有裸子植物區、離瓣花區、合瓣花區、杜鵑花區、竹區等;又依植物特殊用途,設置特用植物區;另依生態特性設有水生、草本植物區,並保存天然林展示區展示原生林相。可以發揮森林多目標利用,實施環境教育資源保育與森林遊憩功能,而園區亦有豐富的鳥類生態可供觀賞研究,是教育與娛樂特色兼具的植物園。
福山植物園生態之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