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我的最愛 聯絡我們 回首頁
福山植物園
冬山河親水公園
太平山
礁溪溫泉
龜山島
羅東運動公園
天鵝湖
長埤湖
武荖坑
蘇澳冷泉
龜山島賞鯨
國立傳統藝術中心

龜山島
在宜蘭縣頭城鎮海岸線以東約十公里處,為孤懸於海中之火山島嶼,因其型似浮龜而得名。因位它象徵「龜蛇把海口」守護著蘭陽平原,在平原的任何角落只要朝海的方向眺望都可看見它矗立於太平洋上,是為宜蘭縣在地的精神標地。全島面積約2.85平方公里,東西長約3公里,南北寬約2公里,海岸線長約9公里。島上朝日東昇,巉沿峭壁,溫泉湧出,並有山巒、海蝕洞、湖泊、冷泉,特殊生植物及豐富的海洋生態資源,實為一座火山地形,是自然生態研究最佳之教育場所。
不僅如此,龜山島還被視為蘭陽平原的守護神,是宜蘭縣民共同信仰的圖騰。歷年來的藝術家常以龜山島作為歌詠、描述的對象,也是創作的靈感泉源。宜蘭農漁民的生活,亦和龜山島密不可分,因此便產生「龜山那崁頭,大雨隨時到」等等俚諺,十分有趣。而龜頭會噴氣、龜尾會擺動,更使人相信它是一隻活的靈龜。島上豐富的自然資源與生態環境,還可發展成為自然教室。
太平山 龜山島賞鯨假期
龜山島賞鯨季